音樂

本年度目標

  • 發展創造力和評賞音樂的能力,並透過音樂有效地溝通;
  • 培養美感及對文化的認識;
  • 發展音樂技能建構音樂知識,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
  • 透過參與音樂綜合活動獲得享受及滿足;以及
  • 培養對音樂的終身興趣,並提高對音樂的重視。

 

課程計劃/特色課程

 

校本音樂科課程   

規劃校本音樂科課程,並於課程中深化資優三層架構元素。

 
電子學習課程       

一至六年級運用平板電腦進行多元化音樂綜合活動,教學方向以激發學習動機,創作聲響、節奏和旋律,促進交流及分享學習成果為主。

 

粵劇基礎及梆黃課程   

四至五年級透過校本粵劇課程學習粵劇基礎及梆黃知識,培養學生對中國戲曲文化的興趣,以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

 

網上電子學習       

三至六年級透過「翻轉課室」及不同的網上學習平台培養自主學習的技能,建立積極主動的學習習慣,拓寬自主學習空間。

 

全方位學習活動   

透過欣賞音樂會、參觀戲棚和博物館及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豐富學生音樂學習的經歷。

 

校隊訓練       

選拔音樂上有突出潛能的學生參與音樂拔尖校隊作重點訓練,參加各項表演及比賽,以提升尖子資優生的演唱及演奏技巧。

 

跨科協作計劃(1)

音樂與視覺藝術部分年級在音樂課程中的特定課題進行跨科專題學習,豐富學生藝術教育的學習經歷。

 

跨科協作計劃(2)

音樂與圖書館透過欣賞音樂家的奮鬥故事及其音樂作品,從而學會「不怕困難 重覆練習」的重要,並於日常生活中發揮正面積極的態度及人生觀。

 

教師專業發展       

參與教育局藝術教育組小學音樂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通過協作學習和經驗交流,提高教師設計音樂科教學及評估活動的能力,提升學與教效能。